說話

我曾聽人家說過孩子在學會講話前半年已經先學會聽那話語了。記得大A大概是三歲左右,我們最常做的就是拿著一大堆字卡陪他練習,現在有了ipad,媽媽們就更事半功倍了,因為ipad會幫你念,孩子可以自己玩,增加練習的機會。

記得有一次去看專科醫生,醫生還很驚訝大A說話的能力,因為根據大A腦傷電腦斷層圖來看,他應該是語言區有受損。我常講,大A能講得還不錯,是他想表達的慾望太高了,孩子喜歡溝通,再加上不斷的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說到說話的慾望,我不得不抱怨一下大A剛回台灣,小四時,有一天學校老師打電話來要我去學校,因為教育局的巡迴語言治療師來校為大A做治療輔導,她見我劈頭就說這孩子很差,無法答題,也不會表達,然後展示她偉大的方法,要大A說完一個完整的句子,"x老師,我要去廁所",然後才讓他去廁所,大A一直都有控制小便的困難,他想尿尿,就得立即去,因為它控制肌肉能力不好,結果那位老師弄得他氣憤不已,根本無法一字不"改"的說出全句,當然因為尿急,而該老師強拉住他,不讓他去廁所,最後大A只好屈就的"一字不改"的說出老師要他說的句子。該老師得意的展示他的方法,我剛回台灣,不敢當場發飆,只是在心裡想,這是三十年前的老觀念,台灣還用,天呀!

就那一句老話,“孩子的說話意願是要好好鼓勵和保護的,千萬不要在他們微弱的說話能力上,再瓦上加霜了“,請大家去看看我的前一篇文章,"如何與有語言障礙的孩子溝通"。那是一個媽媽最衷心的吶喊,我的孩子不需要多會講話,即使無法用語言表達也無妨,我只要他願意互動即可,任何方法都可,請別再"逼"他們說話了!

baby365-中英双语闪卡-生活用品 (目前免費)

iPad 螢幕快照 1

iPad 螢幕快照 2
iPad 螢幕快照 3
iPad 螢幕快照 4
iPad 螢幕快照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