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概念

大概從一般孩子應該開始學看時鐘的年齡開始,我就不停的教大A看時鐘,直到最近,他十八歲了才有些小突破,這真是一段漫長學習,且聽我娓娓道來!

在大A八,九年級時,我還是一直不放棄的想教他看時鐘,但是有一次我發現他根本不懂時間的意義,也就是時間對他根本沒意義,早上八點和晚上八點對他來說根本沒意義,後來我決定先讓他把時間和他的生活先連結,剛好當時班上人數只有五人,我就大膽要求老師將我的教學計劃加到大A的IEP中,從學校和家裡雙管齊下!

首先到網路上尋找合適的教材,國外教材較多,媽媽在google搜尋下打入time worksheets for kids,然後找到合適的教材下載,再改成中文。

當時我找到一個適合大A的worksheet,是最簡單版的,就是先了解上午及下午。原連結已找不到,附上照片給媽媽參考。

20120716-092314.jpg

然後再請老師讓大A寫上每日上午及下午的活動。

Worksheet下面的學校活動圖片及英文單字可讓大A參考,那大A就可將上午及下午的活動寫在worksheet上,中間是註記吃飯開始及結束時間,也就是建立中午的概念。

了解了上午,中午及下午後,又買了兩個語音報時鬧鐘,一個放在家,一個帶去學校。

20120716-092916.jpg
要求老師讓大A在重要時間,按蘋果柄聽鬧鐘報時,如"上課開始","午飯時","放學時",但設定不會整點報時,以免妨礙老師上課,後來我發現老師甚至在學校黑板上寫上每日重要時間點及活動,讓他定時去「按」鐘。

回家後另一個蘋果鬧鐘我設定每一整點自動報時,然後不停在重要時點提醒他,有時也會要求他主動去按蘋果柄聽報時,我對他精確度的要求只到幾點及可,不強求幾分。

這樣努力了一年,他開始能說出上午十一點吃午飯,下午三點半下課,晚上九點要準備睡覺,有時還會問我現在幾點?這時我就會要他去「按」鐘

到九年級畢業時,他終於對時間有些概念了,再來就得開始教他看時鐘了!

至於學看時鐘,下回再細說了!

如果將來ipad或iphone變成孩子的個人助理時,也可以購買語音報時app,讓孩子使用。

中文整点报时

“现在时刻 中午12点整”,不错,您的手机也能整点报时了!

iPad应用场景:
在家里,安装整点报时软件,可以大福提高iPad的利用率,利用iPad浑厚的音响,让iPad变成一个高科技报时装置,让全家分享

注意事项:请不要设置“禁音”

iPhone 螢幕快照 1
iPhone 螢幕快照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