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Journal應用:句子建構能力訓練

那天大A在學校迷路了,回來時他哭哭啼啼的訴說著,我試著拼湊他說的話,卻還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最後只好打電話給老師。

我一直認為大A的說話能力還可,但現在我才驚覺他的敘述能力還是不夠的,我得再不停的加強才是。剛好我最近想利用Speech Journal設計一套中文教案,就拿來重新再按部就班的訓練一下大A。

前一陣子,因為國文要不要學修辭學,而引來一大堆學者大吵一番,我的立場還是一樣,可以知道,但卻不必考試,那天需要時,知道個大概,細節怎樣再上網查即可。

像現在我要訓練大A,我覺得還是有系統的來練習比較有方向,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中文句型。

首先我先確認我想教的句型有哪些?我決定了四大中文基本句型,我認為大A在句子的建構力上還好,但仍然可以再複習一下。

四大句型:
1. 敘事句:      主語+述語(v動詞)+賓語(人或物)

凡是敘說一件事情的句子叫敘事句。
句型有兩種:
1.主語 + 述語 + 賓語
2.主語 + 述語
主語:發出動作、行為的人或物。
述語:表示動作或行為的動詞。
賓語:接受「述語」動作、行為的人或物

  • 媽媽打開窗戶
  • 我愛看電視
  • 爸爸喜歡喝茶
  • 小狗跑了

2.有無句:      主語+述語(限用有或沒有)+賓語(人或物)

表明事物有或沒有的句子。句型與敘事句相同,只是述語一定是「有」或「沒有」或「沒」來表示。

  • 我有很多書
  • 今天學校沒有上課

3.表態句:      主語+表語(adj 形容詞)

形容人、事、物的句子。

  • 我很乖
  • 太陽好大喔
  • 手好髒

4.判斷句:    主語+繫詞 (是、不是)+斷語(名詞)

解釋事物的含義。

他是我的老師
這個不是我的便當
他是王小明

如果孩子能認字,可在白板上配合文字,或者製作字卡讓孩子可以自己選擇,然後利用這個白板或這些字卡,外加在Speech Journal中加入的一些照片,依照上列句型,一個一個練習。

先要孩子描述圖片,錄下孩子說的話,你再修正一次,孩子再講一次,錄音資料孩子自己可以聽,你也可以留下紀錄,明白孩子的強弱,比較孩子的進步情況。

除了正式造句外,也可玩些搞笑的,記得小學時我們玩的一種遊戲,一盒主詞紙條,一盒動詞紙條,一盒受詞紙條,隨機抽取來玩,唸出好笑的句子,也是一種練習造句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