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科技)重要或成績重要

前一陣子讀商業周刊第1300期搞定你的數位小孩,記得讀到一個使用iPad教學的學校老師提到,為了要學新科技方法,花了好多時間在上面,結果學生的考試成績也沒進步,不知道值不值得!

也就是我們在使用科技時,常懷疑到底是科技重要還是學習重要,就如同我之前的貼文iPad取代黑板,文中張忠謀先生認為,教育不是科技可以取代的,桌上型電腦並無幫助教育發展,他也不認為iPad運用有助創意、創新人力的培育。

這個懷疑是我在使用科技產品在教育孩子上常常警惕自己要深思的。

昨天小a拿回他在學校考的一項英文測試成績,七年級的他拿到的閱讀分數是相當於美國孩子12.6年級的閱讀能力。(12.6代表12年級讀了6個月),這項成績,沒有靠補習,完全是靠我使用科技產品(PC, iPod,iPad,kindle等等+internet+讀書館)訓練出來的成果,所以我必須說,如果沒有科技產品的協助,生活在台灣非英文環境下,沒有出國,要訓練出比美國孩子更強的英文能力,而且是聽說讀寫都有相等程度的能力是不可能的。

思維原因,我認為至少有幾個重要因素是:

  • 科技打破國與國之間的限制
  • 打破地點與地點間的距離
  • 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 科技利用多感官刺激使學習增加樂趣
  • 科技使自我學習成為可能
  • 科技的便利性使時間的使用更有效率

這許許多多都不是以前的學習方法能做到的。

如果用電腦只是將一篇手寫的文章打到word上,那只是方法的替代而不是功能上的改進。前一陣子我幫大A買一個app-Abilipad,這個app在你打字時,打出前幾個字母時就幫你秀出可能的單字讓你用選的,還可自動唸出你打的字讓你用聲音辨識,這個App讓許多拼字困難的孩子有機會完成一篇文章,但大A不習慣,堅持使用老方法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慢慢打,顯然他無法受益於這個科技新產品,我還得努力說服他。這種學習功能上的改進,才是我們使用科技要追求的,但如果排斥不使用,那科技再厲害也沒用。

記得以前有一個老笑話,就是當一個公司開始使用電腦化時,總有一些老員工會同時使用一套手抄本來工作,而電腦裡的資料只是為了展現電腦化,真正使用的還是老方法。

現在教育如果要使用科技,同樣的我們必須去思考科技帶來哪些不同改變,而不是只把科技套在老的教育方法上。

我只能說成績不那麼絕對的重要,生存能力比成績重要,如果父母不能打破這個迷思,那只得被學校那套過時的評量方式綁手綁腳而無法真正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介紹一下這套利用科技協助改變文字輸入功能的app,對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幫助許多,希望也有中文的相似軟體來幫助我們的孩子。

Abilipad

NT$590

iPad Screenshot 1

iPad Screenshot 2
iPad Screenshot 3
iPad Screenshot 4
iPad Screenshot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