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孩子的apps

今天在學校與一位媽媽聊天,她談到她與先生在美國唸書時,那時孩子2歲,當時大多數的醫生都判斷她的孩子是智力障礙,只有一個醫生說是自閉症,但那個醫生很貴,那時窮學生經濟不寬裕,所以沒去看,錯失早療的良機,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

其實當特殊孩子的父母,壓力很大,常常自責自己因為沒做好什麼,以致於孩子如此,這種自咎,應該是每個特殊孩子的母親都有的心病。我帶大A這許多年,也是一直不斷告訴自己要原諒自己,不要怪自己,過去的也不要去追究為什麼?只把眼光往前看,盡力就好,一切冥冥之中似有定數。

談到孩子的休閒活動,我又犯了老毛病,又鼓催朋友為孩子買台iPad,再努力,永遠不嫌晚,我說:iPad的app store裡甚至有專門為特殊教育開闢的一區特教apps,讓孩子永遠學習,一直可以進步!!

但是我回來一看,原來只有在美國的Apps Store才分出這一區,台灣的apps store好像找不到,不過我覺得,如果能幫忙孩子,媽媽即使是英文的App也該去研究,看美國這種先進國家是如何來帶自閉症的孩子,如果要等到台灣有這樣的資源,那就太慢了,錯失早療的良機,是媽媽最不願意的。

還是介紹一個app,這個app裡專門針對自閉症或其他特殊孩子使用的Apps做介紹,裡面總共將Apps分成三十個類別,媽媽可以多參考,參考他們的點子,再用其他方法去做,如果媽媽能自己多花點心血,比一週幾次的復健治療有用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