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人有晴天

星期一到中國文化學院推廣教育部參加了一個特別的活動的開幕式:"特殊教育新思維,雨人有晴天,創作特展",主要的主角是畫畫班陳穎君老師與一群特殊孩子(貓兒們)的創作展,還有其中一位上大學的自閉兒電腦貓與同學之間的互動紀錄影片分享,從同學這些"正常的外人"角度去呈現與自閉兒相處的點點滴滴,非常感人!!

其實以身為一個特殊孩子的母親來看這個展覽其實是有些感傷的,因為即使是一位父母花很多心血照顧到能上大學的特殊孩子 ,也永遠還是個與一般人不同的自閉兒,不可能變成正常的,最終他還是需要我們這些正常人來接受他們的不同,他們才能融入社會。

不過後來我想想,是我沒能真正接受孩子的"非比尋常"吧!只要我真正能接受孩子的唯一,那我們這些特殊孩子的父母做的不就跟一般父母做的一樣,那就是"設法提高孩子的生活品質,儘量培養他的獨立生活力",至於孩子長得如何,條件如何,對社會能貢獻多少,事實上都不是我們父母能決定的,我知道我雖然不能教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一流人,但至少不會是危害他人的害群之馬。

總而言之,讓每個人活在世上的這段時間,不管條件如何,都能更有品質的活著吧!

cats2相片來自松青扶輪社臉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