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內容

最近讀到部落格"數位學習無國界"的一篇文章-根據布盧姆教學目標分類的 Web2.0 與 App 工具,裡面將各種電腦平台的apps根據Bloom’s Digital Taxonomy作了一個很詳盡的分類。文章中豐富的apps介紹讓我如獲至寶,但文章中提到的"布盧姆分類學圖表"卻更引起我的深思,我想台灣的教育真的需要這些apps嗎?

我自己對iPad的喜愛,除了我之前在貼文iPad (科技)重要或成績重要中提到的許多優點外,最令我著迷的還是它滿足了我許多在特殊教育上的"創意",它提供的多樣工具讓我的"創意"非常容易達成。

所以我認為iPad的強處應該是讓學習目標的比重改變了:它縮短了在"記憶","了解"及"應用"所花費的時間,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及能力將學習目標推展到"分析","評估"及"創造"上。

但是如果台灣教育的重心還是擺在前面的"記憶","了解"及"應用"而沒有進入到"分析","評估"及"創造"這些環節,那其實用不用ipad差距都不大,不過只是把"紙筆"換到"電腦螢幕"吧!

我們與其要推展ipad,還不如推展改變我們教學的重心,讓大家了解,別人早就"坐噴射機"去太空探險了(開創新領域),而我們還在教孩子"背地圖"(背資料),"學踩腳踏車"(不停考試),為了將來去開疆闢土(舊領域),這有意義嗎?

2013-03-06 17.05.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