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鐘運動 Tabata Training

一直以來要叫大A運動真是比登天還難,他可以坐在電腦前或書桌前一整天,做手工藝,畫畫,打字或上網或看Youtube,但是就是拒絕運動,他會明明白白的說:"我不喜歡運動",所以我找了一大堆Apps來誘惑他運動,但是通常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我甚至還買了Wii來讓他運動,他還是興趣缺缺。今天在Your Therapy Source 的月 刊中讀到一篇介紹 Tabata Timer app的文章,看到只要做4分鐘就可以達到運動效果的Tabata Training,真是如獲至寶。上網google 了一下,在山姆伯伯工作坊找到答案,節錄部分文章如下:

Tabata Protocol(或稱Tabata Training):四分鐘的時間,同時進行有氧及無氧的間歇訓練,屬於一種高強度的燃燒卡路里的訓練(Cardio Workout),可同時提升你的有氧及無氧的能力。Tabata Protocol是一位在日本東京體訓大學的Izumi Tabata博士所創造的訓練方式。

基本觀念為「8 cycles :20 seconds work, 10 seconds rest」,一共八個循環,每一個循環包含20秒的訓練及10秒的休息,總共4分鐘的時間,而休息可以是靜止/走動的休息或是低強度的訓練。

※ 【訓練時間:休息時間 = 2:1 】,這也適用於其它的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的訓練,比方說,跳繩60秒,休息30秒,深蹲60秒,休息30秒…等。

來看看Tabata Protocol的研究報告,研究的對象是體能狀況佳的運動選手。一個星期做5次的訓練,持續六個星期,可提升14%的最大有氧能力及28%無氧能力。這樣的研究報告是非常稀有罕見的,因為同時有助於有氧及無氧的能力,被公認為最快且最有效燃脂、心肺適能的訓練之一。Tabata Protocol可應用在無數的運動項目的訓練上,像是競速的運動(田徑、單車)、重訓、核心肌群、心肺適能、跳繩等。

文章內還有更多實例影片可看,大家不妨去看看。

總而言之我下載了下列Apps,大家一同來試試,今天下課時我已經找了一個Youtube的影片誘惑大A做了,因為時間實在不長,他也勉強配合了,當然獎品是拿出他被我沒收的Eee PC。不過做之前要先暖身,要不雖然四分鐘快速運動會受傷的。

要在網路上找到每個特殊孩子能做的現成影片實在很難。所以父母只好配合下列Apps示範作一些動作,然後錄給孩子跟著做了。下面是我找到的youtube影片,媽媽可以模仿來拍。

Tabata-Timer

free

for iphone

視覺效果不錯,可惜提醒聲音單調了些

找到另一款Youtube 影片You have 4 mintues 用的app

20130305-193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