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樂復得"的效用

因為在學校的一次迷路,讓我奮鬥了超過半學期,大A仍然有過度擔心的憂鬱症情況,而且遲遲無法自行搭校車上學,也無法自己一個人睡覺,所以我還是決定帶他去看兒童心理醫生,拿了抗憂鬱症的藥"樂復得"回來,但網路上資料一查,副作用很多,還是遲遲不敢給藥,拿藥一星期後,看他情緒起起伏伏,還是決定從最小劑量四分之一顆開始用藥。

沒想到一用藥,第二天從學校回來,他就很得意的告訴我,他今天跟同學"吵架"了,原來他回敬了那個從一開學就給他語言壓力的同學一句話"你不是我的家人,你不可以管我",他說對方氣得拍桌子。我其實很狐疑,他說的話對方能聽懂嗎?但看他興奮的說著,心想這藥還真有效果,大約吃藥一星期後,大A就說他可以自己搭校車上學了,而且晚上也回房自己睡覺,真是神奇啊!"樂復得"。

開始吃藥時,大A有很強烈的噁心狀況,通常是在清晨醒來時,一星期後也好轉了,好似一切都很順利,但是我開始發現他常一個人發呆,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中,而且還帶著微笑,收衣服時也得一直提醒,否則他就會停擺,他也不太會來煩我,好似他一直都無憂無慮在他自己的世界裡。

而且更神奇的是,下課一回來,他就告訴我今天跟班上兩位同學一起去玩,而他提到的這兩位也剛好是班上程度較好的兩位同學。我說你不怕迷路嗎?他說他們會照顧我。我實在驚訝於藥效,竟然能使孩子改變這麼多。

有幾次大A告訴我,他想跑步,然後就一個人在家走來走去,要不就是一直點頭,一付自得其樂的樣子。

吃了約2周多時,大A去上畫畫班,老師說他覺得大A怪怪的,他無法專心畫畫,好像無法自行思考,只能仿畫。我才告訴畫畫班老師,最近大A在吃藥。畫畫班老師說這種藥會讓人無法思考。我開始驚覺,原來他發呆,是因為不思考。

有一次下課回來,大A告訴我,今天跟同學一起去玩時,有一位不認識的人一直跟著他們,還帶著刀,他們躲起來等等,簡直就是一部頑童歷險記,我一聽到刀,就覺得不太可能,決定去學校問一下老師。

結果與老師一談,發現他這陣子跟我說的事,應該全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我聽了一驚,大A竟然無法區分幻覺與事實,我趕緊帶他去回診,也結束了大A的21天"樂復得"之旅。

我想這21天,大A是快樂的,只是幻境還是讓媽媽我擔心,而且吃了藥,總讓人擔心不好的副作用,停藥已經一週了,大A還是每天快樂去上學,到學校去看他,看到他下課時跟著同學背後走,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兩個人或許沒語言,但似乎也是一種樂趣,或許這就是他的探險故事的真實版。

終於又看到他臉上的笑容,而且沒吃藥。希望他忘了之前的驚嚇,藉由吃藥期間創造了許多成功的經驗,知道自己不會再迷路,也對自己有信心些。

“樂復得",我還是得感謝它,我努力了大半年,最後它這臨門一踢,才讓我得分了。藥雖然不好,但是有它適時的幫助或許也不是一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