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願

最近跟幾個媽媽去參觀了好幾個孩子畢業可以去的地方,有教養院,有小型作業所,有資源中心,有福利山莊,有好幾個都是屬於辦得還不錯的地方。但是看完後總是覺得心裡不大舒服,難道我們的孩子最終究只有被留在一個全是特殊孩子的地方才能生存嗎?就像孤兒院,老人院或精神院,反正一大堆相同類型的特殊需求人士放在一起就是讓人覺得"不正常",即使是一堆"高材生"放在一起好像也不是長久生態,這世界本來就是多樣融合的,若有上帝,那上帝創造的世界本來就是多樣的。除非不得已,或沒有辦法照顧,才將他們分類以方便照顧,所以只能臨時而不該長久。

我回來思維,將來大A我要如何處理,至少我活著的一天,我是不會讓他去任何一個收容所的,除非那裏是可以讓他繼續學習和成長的場所。

離開學校後我該如何設計他的學習路線呢?一般孩子都還能念到大學,我們的孩子到高中以後就要停止學習了嗎?教育難道只是增強學科一項嗎?孩子智力不行難道就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學習了嗎?

至少我腦海裡有個理想的學習場景在那:

  • 為大A作"個人生活計畫",並隨時依據需求與大A協調取得共識的生活設計
  • 為大A量身定作的活動而非集體一致的制式活動,可自主可合群更好
  • 能鼓勵大A儘量學習邁向獨立的生活方式訓練而非訓練大A集體式的生活常規
  • 是大A可以自我啟動式的生活常模而非被動的遵守集體式的生活方式
  • 能提供大A豐富資源資料及合宜的協助,讓大A可主動尋求協助的生活方式
  • 能幫助大A啟動自我不斷學習的機能
  • 能鼓勵大A發展人際互動的友善環境
  • 能夠使用科技產品輔助大A的不足

個人生活計畫=>訓練=>自我啟動式的生活=>修正個人生活計畫=>再訓練=>最少協助下的獨立生活

我的夢想是那樣,希望我能夠達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