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中文

暑假因朋友的介紹帶小a跑去名補習班免費聽了一堂國文課,三個小時的課程,應該說是非常的精彩,但我想或許我比小a聽得更津津有味些! 那堂課介紹了中國文學裡與季節相關的花與事物,透過歷史上有名的詩詞名言來學相關的季節事物,另外課外文章則是選了余秋雨的"遙遠的絕響"。

我坐在那看著前面上百個學子來上這堂課,其實他們應該是有收穫的,但我想,如果這是一堂演講而不是一堂"補習"或許更好些,因為演講聽完就好了,但補習則你必須把所有的東西記到腦海裡,所以你或許沒讀過完整的赤壁賦,但你卻必須學會從"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去判斷它的背景季節。

前一陣子,高中同學在臉書分享的一段話,"同樣是穿越劇,美國都是往後穿,中國都是往前穿。一個想不出歷史,一個想不出未來。(轉自微信) “,用在旁聽國文課當下我的聯想,真是再貼切不過。我沒有毀謗"中文",只是覺得如果我們能用方法去讓孩子明白古文的美而不是用"考試"強迫他們記頌我們深邃有內容的五千年成就,或許這場學習更有意義些。

一個國家如果真需要強迫孩子用記憶過去名人的文句來做為未來前途成功的保證,那我想應該是這國家對孩子未來前途的"不確定"吧!!

所以雖然我覺得是一堂精彩的課,但我還是決定不讓小a去,因為我怕考試的壓力會壞了小a閱讀古文的"悸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