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矯正牙齒

大A終於在今年暑假拆了他裝了3年半的矯正牙套,這一路走來,真得感謝大A的合作配合,他自己也覺得輕鬆許多,但是拆了牙套之後才知道還得繼續於晚上再戴上維持器,好不容易等了快四年,終於才拆了牙套,結果還得再戴維持器,有些受騙的感覺,他有些抱怨,但我只要說是醫生說的,他雖然抗議,還是乖乖戴上。

想大A這一次的矯正牙齒過程真是順利,或許是因為我原本預期會很難,反倒做起來相對輕鬆了,本來我幾乎是想放棄矯正他牙齒的念頭。

因為這可是一場長期抗戰,而且是自找的,首先需要拔掉4顆牙是一大挑戰,再來需要戴上牙套,很多做過矯正的親戚都說會痛,常常無法吃東西,而且戴上牙套後,一吃完東西就得刷牙,否則做完矯正後反倒會有蛀牙。這種種的原因,讓我當時是裹足不前,十分猶豫,後來在學校聽了一場演講,知道整齊的牙齒不僅是美觀,而且容易清潔,因為容易清潔,所以不易蛀牙,除了不易蛀牙外,還可保持口氣芬芳,這樣孩子身上不易有異味,口腔保持清潔也不易生病,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幫助。

雖然我並不鼓勵父母做這樣的挑戰,因為困難是有的,一個投緣的醫生,孩子的配合度,自己的決心及家裡的經濟狀況等等。但是我還是希望呼籲父母,有沒有矯正無所謂,但是一定得重視孩子的牙齒健康,從嬰兒就得開始做,讓孩子習慣刷牙,越早做越容易成功。

大A這次矯正牙齒還連帶得到一個好處,就是養成了他吃完東西就會去刷牙的好習慣,難怪上次去洗牙,連醫生都誇他牙齒刷得好乾淨。我也非常高興,這3年多的矯正牙齒,終於訓練了他的部分"獨立"能力,往"獨立"生活再邁前一步了!!

前一陣子限免的App WorkdayDentist 不知道媽媽有沒有下載到,其實這一類的App很多,免費的也不少(如下圖所示),下載來讓孩子玩玩,會讓孩子對看牙較沒防心。

20130927-084327.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