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需要媽媽的幫忙2

我對大A回家後的課業複習過程大致上是如此設計的:

  1. 先尋找資料,尤其是視訊資料,或回想相關生活經驗告知實際事件,先確定孩子了解狀況。
  2. 語言字彙認識(聽得懂->能理解->看得懂->寫得出來,依孩子的現有能力加強)
  3. “歸類"理解
  4. 造句子
  5. “順序"理解
  6. “使用手冊"閱讀能力(聽得懂->能理解->看得懂->寫得出來,依孩子的現有能力加強)
  7. 生活應用(每天生活上的活動或遊戲,看影片等重複的練習設計)

所以針對上次的"做手工餅乾"的課後複習,我首先就是找到影片(見上次貼文),然後我用Picture Talk 讓大A做了一個功課。這個功課他必須會打上字,並且說出來錄製聲音。因為我覺得只要我一些的協助,他是可以完成的,所以媽媽可以視孩子的能力來決定教材是媽媽做呢?還是鼓勵孩子自己做,以增加他練習的機會。

這一部分應該是上面第二步驟的練習了。

另外也可以用Doodle Buddy 做成連連看的學習單讓孩子學認字。要不也可以用Paintone做成"有聲學習單"讓孩子自己玩中文字與圖形配對。

懂得字彙後再更進一步讓孩子了解字詞間的相關聯,也就是歸類,譬如鹽與糖是調味料。奶油是牛奶裡的油,麵粉是小麥磨成的粉,小麥是像米一樣的穀物,米也可以磨成粉,讓孩子想想看有甚麼東西是用米粉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