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wer,Clearer,Higher

最近台灣的教育變革是十二年國教,還有因應12年國教的新課綱制定,而美國也有歐巴馬推動的統一新課綱,我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資料。卻因此闖入了比爾蓋茲基金會的一篇文章

文章的標題就是:

Fewer, Clearer, Higher少些,清楚些,深度些

這個標題一下打動我,因為面對小a的學習,我一直在思維如何能用最少的念書時間達到最高的能力標準,這一路上摸索,當然也付出許多代價,例如那天我突然發現小a對分子分母上下位置意義還不那麼肯定,還有算式拆括號時正負符號還會錯等,讓我大吃一驚。我一直不停的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自己也一直都沒補習而且我媽媽當時也無法教我,結果我的數學還不錯,為什麼到孩子身上全破功了呢!

後來想想,沒逼他寫參考書,練習太少是原因,但我發現"學習動機"應該才是主因,我的學習興趣是全方位的,也就是要動腦的我都有興趣,而小a卻只挑他有興趣的科目念。所以"Fewer"的拿捏是有技巧的,要視孩子的主動學習動機來決定內容,有興趣的科目,點到即可,他會自己去探索,而沒興趣的科目就得加點外力,但分量又不可太多,要不孩子更排斥造成反效果。這是我從錯誤中學來的經驗。

但是用最少的力氣達到最好的效果,還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但千萬別讓孩子知道媽媽的偷懶原則),所以這篇文章我就大約的看了一下,看看有什麼可以取經的地方,這篇文章主要是為美國新的統一課綱寫的,於是我看完後,就將這三個觀念化成我自己版本的教育戰略指標:

fewer

  • “少"到能足夠學會(Necessary for access and success),重視基礎能力
  • 在"合理時間"內可以讓孩子"學會"且"看到目標成果"的方法(Teachable and measurable),所以我要先訂出"合理讀書時間"和"測量目標"

Clearer指的又是什麼?

  • 聚焦學習(Coherent),主題式的學習方式
  • 堅守自己訂的"目標"不要盲目"競爭" (Aligned to curriculum and assessments)
  • 明確的定義孩子的熟練要求,不要押苗助長,學習是一場馬拉松比賽,而非百米賽。(Clear about proficiency)

Higher

  • 非死知識而是帶得走的能力Focused on applied knowledge
  • 學會學習的方法,而不是背多少資料Transferable
  • 與全球競爭而不是基測考試競爭World-cla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