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是件不道德的事

前一陣子讀到歐洲一些社會主義國家視"有錢"為恥,聽在我這個學企管的耳中,想當然爾是不以為然,最近看到胖達人與小S事件,慢慢去體會太有錢為什麼會是一件不道德的事,記得十多年前剛回台灣時,看到小S的節目,當下還真是震撼,畢竟出國十年,再加上這些年台灣在政治上經濟上的迅速變化,造成媒體言論的自由開放,幾乎是讓我覺得在媒體上人民突然拿到了政府對言論的管制權,但卻還未發展出人民自主的管制能力,又或許當父母的要自己去擔任這管制的角色,也是因為小S,我決定不讓孩子看電視。記得看過一個報導,說美國的歌星瑪丹娜小姐不讓她女兒看電視,我想她是非常清楚自己是如何應用媒體來賺取錢的。
小S在節目中的言行處處在挑戰社會的價值標準,她好像是替我們做出或說出了許多我們被制止被壓抑的部分,她的"紅"是因為她替我們活出了想做但又不能或不敢的部分!而這種挑戰或脫序的感覺讓這些年輕女孩在平凡無聊生活下透過她的節目得到滿足,但這些行為真是對的嗎?年近半百的我是愈看愈存疑,但對這許多價值標準還不穩定的孩子來說真是恐怖的洗腦。
看她賺了許多錢,又嫁進了豪門,大家都羨慕,但這豪門卻是捲入這場恐怖金錢遊戲的家庭,這所有的價值觀脫序演出,讓我開始去認真看待"有錢"這件事。或許我們得再進一步去思考,為什麼會「窮得只剩下錢」這句話的背後涵義!
以現在世界的競爭方式,如果你想要賺大錢已經不再是透過像我們之前的只透過勤奮努力可達到,因為太多金錢遊戲比那更容易賺到錢,所以我開始去思維,我要給孩子的奮鬥目標是什麼,應該不能只是"賺錢"一件,而是該如何在這混亂世界中"安身立命"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擁有太大權力或太多財富都是一件不道德的事!而這道理唯有走過資本主義的民主富裕社會才會明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