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數學

小a的數學一直不好,其實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我的想法與做法,我一直沒把數學當成是孩子的重點科目,而這個想法我也不知道是否正確,只是就我自己個人的學習經驗。

我一直認為數學是補不出來的,補的出來的只是計算力,像珠算一樣。雖然現在小a的數學成績不好,我有些時候不大確定是因為計算力不夠還是理解不足,但是我還是認為寫數學是為了訓練"細心","邏輯力"還有"挑戰難題堅持力",而不是為了學會"算術"。

我的想法如下:

  • 數學在生活上其實使用不多,真正需要的是數學的解題邏輯力
  • 數學的好壞其實是因孩子的資質而非努力就可求得,努力只是加強了"算術"
  • 對數學題目的"解題堅持度的訓練"更甚對數學的內容熟悉度的訓練,所以要愛上"解題"的樂趣更勝數學100分
  • 數學是不學就會的科目,一個孩子從沒學過數學,但時間到了,你只要花一個星期就能讓他理解數學
  • 好的算術能力不一定是好的科學能力,台灣的數學考試考的是算術力而非理解力

以上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還未驗證,唯一的支持理論大概就是為什麼美國人的數學不好但是科學家卻比我們多。而我自己念文科但是我卻發現我現在的數學解題能力卻比念理科的老公好(理由當然是我覺得是因為我資質較他好,雖然我的數學學習沒他多)。

那天看到一本書"18個酷博士在史丹佛“,也提到一位美國史丹佛的科學天才卻連1.3+2.25都無法加對,又更加強了我的"學數學"理論。

今天看到下列的影片,提到"算術"能力的被淘汰可能性,又再次鼓舞了我的想法。所以對小a,我只要求他可汗數學裡講的東西能理解,至於"算數學"就只當成是訓練細心,耐心,堅持力的過程,而這個過程的條件就是"每次的數學題目要不同,不可重複演算練習",所以也因為這樣他的數學成績一直都不好,但這又何妨!!

我想這又是我的"教學實驗"之一,而小a就是實驗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