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pps 在特殊教育上的各種使用價值

最近讀到一些外國的教育網站,對IPAD的APPS提到了一些分類,即訓練技能的應用程式和創造用的應用程式,當然大多數在教育線上的人都認為用IPAD就得將重點用在創造用的應用程式上,而非只是使用訓練技能的應用程式。

但是對我而言,這兩類APPS我都覺得好用,因為在特教上,它的用法和一般學生不同。

像我們的特殊孩子,因為學習上的困難,所以訓練技能的應用程式對他們幫助就很大,因為它們提供了多感官式的學習方法,而且還有利於自我的重複練習。也因為這些特色,也可拿來訓練我們一般孩子的第二語言學習。用各種訓練技能的apps來學語言,絕對是最好的教材。

創造用的應用程式,雖然我們的特殊孩子程度不夠,常常無能力創作,但這些工具反倒成了我們老師父母為他們量身訂做教材的最好工具。這一些APPS我大多標籤在Utilities工具下。希望大家善用這些利器,為我們的特殊孩子創造更個人化的學習教材。

另外我還將APPS分類出另一種重要的類型,就是效能支持型的應用程式,這一類型的APPS主要是提供效能支持,也就是我分類在Productivity效率協助標籤下的。它們是提供特殊人士們的一些類輔具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也很重要,有了它們,我們特殊人士就有機會更邁向獨立式的生活,減少對他人的倚賴。

當然療癒式的應用程式對我們特殊人士也很重要。提供娛樂,休閒,社交給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士,讓他們生活有寄託,日子更有變化與活力。

反此種種幾乎都有用處的,善用它們,就能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