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的奧秘

這一年多來與大A的精神狀況搏鬥,我愈來愈覺得人的腦袋真是控制了我們許多的思考及行為。最近又讀到一篇新聞變性者研究:大腦反應與一般人有異,我是越來越傾向於接受"不同者"。也就是我懷疑"人"到底能掌控自己多少,"天生"的影響是多少。我當然不是否認教育的力量,而是我認為"教育"能改變的只是我們能改變的,而每個人能改變"天生"基因的困難度是不同的。就像學習一樣,資質好的比愚鈍的容易。所以我們更該站在別人的立場去幫忙他們,而不要認為自己能做到,為什麼別人做不到,而沾沾自喜。

雖然我認為天生影響很大,但"環境"的影響也不小,孩子因為環境的壓力無法紓解而造成"腦袋的失控"也是要注意的,至少這部分我們還能掌控一些。

我的一切天註定理論有些悲觀,但是因為我們是人,所以能讓創造一些好的環境來讓這許多天生不同的人都往幸福快樂的生活前進。而這也讓教育,環境與天註定的抗衡更加有挑戰性。

讓我條列大A這一年多來的"異常行為":

  • 睡不著
  • 突然想"跑步"
  • 幻聽,有同學被抓走了
  • 幻覺,看到有個阿姨要帶他走
  • 噩夢連連
  • 重複別人剛說完的話,說別人的話一直留在他腦袋裡
  • 腦袋裡一直有個字,一直想說那個字
  • 突然說你不是我媽媽,你是誰
  • 想哭
  • 情緒低落
  • 想跑出去
  • 注意力不集中,失魂落魄
  • 吞嚥困難
  • 走路搖晃不穩
  • 不太理人,對周圍事情也沒興趣
  • 做事做一半,突然起身走動,漫不經心
  • 突然思緒中斷,發呆,不知自己正在做什麼
  • 有時不自主猛點頭或傻笑
  • 學習力明顯下降

沒有典型的癲癇發作,卻每次發生他自己無法控制的行為及思想。讓你不得不妥協人腦對人的控制力量。

這一年多來大A情況時好時壞,最近雖有改善,但我還是覺得他的個性行為跟以前不同,目前暫停了所有的西藥,改服中藥及針灸,希望情況會有所改善,我得繼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