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

那天到啟智聽一場演講,是關於教養自閉症孩子的經驗分享,演講結束後去接大A時,在車站聽到了兩位自閉症孩子父母的對話,一位是跟我一起去聆聽演講的媽媽正大概分享了一下演講內容給前往接孩子回家而沒去聽演講的另一個自閉症孩子的爸爸,只聽那個爸爸說 : “我現在都跟我孩子的媽說,別再為孩子做太多,把自己的身體顧好,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我在一旁聽了也笑了起來,沒錯,像我們這樣已過半百的特殊孩子父母,現在生活重點應該是從"拯救"孩子的"特殊"努力中脫身了。

我最近常在想,大A一路上從"肢體行動","語言溝通","學習",到現在的"情緒"問題,每一個又一個關卡的努力闖過,而我到底是希望把他帶到什麼樣的狀況才能滿意。像這些孩子,他們到底最好的生活狀況是什麼?是儘量要他們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方式嗎?還是他們有屬於他們的最好生活方式!答案或許也跟人生的意義在哪一樣複雜,我想應該每個人心中自有一個自己答案才是。

或許我現在該問的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麼?只要我生活的好,孩子就能跟著好,至於要如何教,要教多少,這應該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媽媽要活得很快樂!!

媽媽的愛心便當

IMG_06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