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通學英文

如果你問像大A這樣的孩子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什麼,那大概多數孩子都會是’看電視’了,因為看電視是最不需要花腦力的,只要被動的坐在那即可。
既然看電視是他的最愛,那我應該如何讓他看電視也可以學到東西呢?
看過很多國外的研究,其實也不是全盤否認看電視對孩子在學習上的幫助,而是要知道如何看才能有收穫。

大致來說,一是父母的陪伴,讓孩子看電視後,父母能更主動的利用影片的內容與孩子作更深一步的互動,將被動接受化成主動學習。
另外能提供教材那就更好,國外的許多兒童節目都能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教材資料,這一點倒是非常主動積極,也就是他們想法子讓兒童看電視成為一種學習管道,免得父母一味排斥。
我認為以大A的智商來說,他的雙語語言豐富度不錯,應該跟我提供他的大量影片有關。
最近他的精神狀況趨於正常許多,所以他又開始重拾對看卡通的樂趣,幾乎可以一下課就粘在ipad前看影片。我除了作一些時間管制外也不能禁止他看卡通,只能再想辦法從這個活動中找出學習價值來。

現在他最愛看的卡通是Barny & Friends,於是我就上網找一些資料,發現網路上的網友粉絲實在是太棒了,他們竟然把每一季的節目內容都紀錄了下來,而且節目中的所有唱的歌歌詞全有,所以媽媽的教材就出現了。
而這個方法也可以讓想讓孩子學英文的媽媽比照辦理,因為Barny & Friends在國外是針對幼稚園的孩子編排的,豐富內容加上生動的歌曲,實在是非常適合小孩子學英文的。
舉例方法如下,

先上Youtube 找Barney&Friends,我找到一部’in outer space"

先讓孩子看個幾次,然後我再到Wikia中找到Barney&Friends Wiki,在右上角的搜尋中打入’in outer space",找到有介紹‘Plot"及’songs List"

內容介紹如下,

One day after school, Barney and the kids in the Astronomy Club decide to use their new telescope to check out the stars in the sky. They are surprised when they discover that there is someone else out there looking right back at them! With Barney’s help and the use of their imagination, they pretend to blast off in a rocketship to explore the cosmos. While flying in outer space, they get a visit from a real NASA astronaut. When they reach to the home planet of their new alien friend, they realize that they too live in a wonderful world and that you can make new friends, even when they are far away.

這就是一本小小的書,可以唸給孩子聽或讓孩子唸。

而最棒的是’Songs List",依據節目進行的順序將歌曲一一列出,按下連結就是歌詞,又是十幾本小小的書。

如果媽媽又主動利用我介紹的許多工具apps來製作教材,那一部卡通就可以學好多了。

光是Barney&Friends的影片就有上百部,孩子的學習資源實在很豐富呢,如果再加上其他系列的,那資源實在很多。介紹另兩個大A的最愛 “Caillou“及’Dora the explorer“給更小的孩子˙。

而我用來搜尋影片和資料的網站都有Apps:YoutubeMy Wikia,我將它們作更進一步的設定,大A就可以自己一邊看影片,一邊找出相對映的歌詞來唱,對孩子的語彙與閱讀都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