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比序爭議

那天我跟小a提到會考的比序問題,都已經要考試了,教育部和北市還在爭辯,他問我到底兩個吵的有什麼不同,我也搞不清楚,所以上網查了一下,連我都覺得一頭霧水,別更說孩子能理解了。我只好大概猜了一下回答他的問題,我說標示比的就是你有幾個A,而量尺比的是答對題數的排序,好像是這樣,其實真正的細節連我這個家有小孩要考試的家長也不懂,更別說一般大眾了。這時小a突然問我一個問題,那你到底是贊成那一種?
其實我回答的答案是怎麼樣也不重要,但是我是想讓小孩了解,你要有一個思考的過程,做一個自己的判斷,用有力的說服論調去支持你的答案。
我說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但是我比較支持教育部的方法,為什麼呢,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我認為國中教育是基本的通才教育,希望孩子對每一個學科都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所以標示法是一個大概的程度標準,每個孩子只要知道他的每一科是否能到達一個水凖即可,而不須去在意距離滿分有多遠,或他在班上的排名是什麼。
也就是每一科如果你都能夠到達A,那表示你已經掌握了一些比基礎更好的水準,這樣就算是精熟的完成了中學的基本教育,我也這樣希望他能夠努力的讓每一科都達到A,(因為雖然目前他只有英文一科A,其他都是B,所以幫他設了一個努力的目標)。
而比量尺又進入了每一題,每一科比較的陷阱,其實每一科考得非常的好也是有好處的,但是我覺得目前以國中端來講,應該比較重視一個基礎的到達,而非每一科的分數考得有多好,因為每一科要考得好,還有很多外在的因素,譬如說家裡有錢能夠幫她補習,又或者是犧牲了運動跟睡眠的時間來唸書,其實這樣也是一種不公平的競爭。家長常常看到分數在分發學校上的不公平,卻完全忽略了念書這件事背後的一些不公平,譬如你的孩子有錢可以補習,你的孩子有很多時間可以唸書,你的孩子因為你的幫忙可以念得更好等等這些的不公平。而且以國中來講,這些科目考的分數考得有多高,也並不表示將來你在這方面的表現就會比較好,說穿了考高分只是為了要競爭蠃過別人。
其實在念書這件事上,我要讓小a明白他自己努力有多少,他能夠得到的資源有多好,他比別人幸運的地方在哪裡。他必須要感謝自己的優勢,比別人更把握機會,但最終要到達怎樣的成就,還是由他自己決定,當母親我可以盡量幫他,但是將來的日子要怎麼過,是他自己的選擇!
其實我覺得台灣在教育這件事上,政府的政策宣傳方式還是不夠好,宣傳做得不好,配套措施做得無法讓家長放心,才會令大家對台灣的教育失去信心,其實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沒有那麼差只是宣傳不夠,以致於大家的方向無法一致,所以才出現了上有政策而下有對策的亂象,而真正受害的是我們的孩子。
從國外回來後,看到我們孩子的唸書情況,我真的要大聲說我們的孩子真的都很棒了,其實台灣教育真正欠他們的是一個健康快樂的青少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