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政策的失敗

老實講,台灣一連串的教育改革想法,我都很認同,但為什麼會失敗呢?如果就我學企管的觀點來看,就是教育部沒有先分析顧客的需求,就自以為是的設計一個好產品來推銷,結果顧客卻不買帳。。
民主國家的特色就是以大多數人的意見為決定,而不管這個決定是不是最好的。
所以我們在推銷一項產品時並不是說一定要設計最好的,而是應該設計人民最需要的。任何違背民意的終究都會失敗,即使那決定有多好。
中國人讀書競爭的觀念是深根蒂固的,即使移民到國外也不改變,所以據說國外大學要收學生,只要是華人,就會要求相對高的分數。
教育部每次設計的一些方法,不是被拿來當樣板戲,要不就是被排斥批評,要不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最後都變形發展出另一套更競爭的新情況。
我們其實無法改變水向下流的特性,,也就是其實教育部需要關心的並不是該如何不讓大家來競爭,而是應該多去思考那些中等生該如何來發展他們的能力,或者是那些不喜歡唸書的孩子該如何來幫助他們。
不是不能去扭轉一些不好的方法或觀念,而是應該思考目前可行的政策是什麼,大禹治水是疏通而不是防堵,預防洪水的方法並不是改變水流的方向,而是讓水有更佳的流通方式。
其實我不太在意這次的考試評比是用什麼方法,我更在意的是當我選擇社區高中時教育部能給我什麼樣的保證。教改可以做的有太多的面向,又何必去挑一條違背民意的事來推銷呢?不同的客人需要端出不同的產品,又何必一定要用一種產品讓全部的人來買單呢?
這次十二年國教的政策執行過程,讓我想到了伊索寓言中那對父子騎驢出城的故事!只能說注定要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