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思

這一陣子沒有寫部落格,一方面是因為小a正在準備會考,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A的情況不太穩定。好像整個生活重心都繞著孩子轉!

有一個腦麻的特殊孩子,就似乎注定了我的日子是一連串不停的挑戰,小時候是擔心他能不能走路,能不能使用手,大些又開始耕耘他的智能,現在得處理他的情緒,好像任何方法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難怪有專家説,面對人生我們只能好好管理,而不要想「治愈」人生,(Life is managed ;it is not cured.–Phill McGraw),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業要修錬。

孩子長大後,不管聰明或愚笨,都得開始去面對自己的情緒,人生的挫折,人生的慾望,人生的道路,不管順意不順意都得去面對,有時父母只能陪伴,無法真正幫得上忙,因為孩子的思想與情緒只有自己能控制。面對大A,我也一樣無能為力,只能一説再説,等他自己能感受了,又或許以他的智力,他是永遠無法理解的,而只能陪伴,同時也學習好好管理自己的人生,讓自己依然快樂幸福!

小a考完會考了,考的不好,但是應該要明白這是自己的不強求所可能會造成的一種結果,既然想訓練孩子自己去承擔自己的成績,也不用外在的補習去逼迫他,那麼孩子或許沒有像我們想得那麼的主動認真,以致造成不滿意的成績,我應該要能接受才是,但是事實上卻還是心情不太舒服,再加上孩子爸爸的責難,讓我還是傷心了好一陣子,心想,為什麼小孩不逼他就不會自己認真念書呢?想當年我,有多自動自發⋯⋯,但是小a是小a,他不是我,既然要他學會自我負責,就得尊重他與我不同,所以還是一説再説,等他自己醒悟了!又或許他有自己的標準,反正人生該屬於他自己。

雖然一片混亂,成果也不理想,但做媽媽我也是盡力而為了,當爸爸的也不要太責怪媽媽了,等到有一天你真正去教養一個孩子時,你該明白我們能影響的其實並不多。

禱告吧!願孩子平安幸福。

認真的媽媽,有下圖為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