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好

人生必須倚靠著一個「嗜好」才能快樂過日子,這是我從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得到的最大頓悟。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很好看,除了視覺上的影像很不錯外,還有就是我從看電影中,看到了"人生" ,雖然這部電影描述的是借助著鬼怪精靈的艾蜜莉來解救周圍許多日子過著空虛的人們並重新面對世界。但我看完電影後卻看到了人生的一個真實狀態,『人必須有一個倚靠才能過日子』,看電影裡的每個人,有倚靠每天抱怨前夫的寡婦,有每天倚靠畫畫過日子的老先生,有每天拼湊陌生人照片的年輕人,當然還有每天無所事事的艾蜜莉,終於藉由倚靠拯救他人而重拾快樂。我好奇的看看自己,也看看周圍的人,想著他們是倚靠什麼活動過著日子的呢?雖然用這樣的理由看人生有些可憐,但是即使是如此簡單的一個動力,還是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無法找到一個可以『自我滿意的倚靠』而不快樂地過著日子。

或許每個人活在世上,終究必須靠著一個『嗜好』才能日日有重心的過著日子,即使是每日期盼一部連續劇或者是像我一樣分享著一份貼文。

明白了這樣一個人生的道理,我開始去思考對像大A這樣一個智能障礙但又情感正常的孩子,他要怎樣才能過得快樂呢?

大A由孩子成長為大人,很多小時候的活動似乎也膩了,但他又沒有能力找到自己的重心,於是出現了心理疾病。

所以幫他找到一個可以倚靠的正當活動是很重要的,之前想幫他養狗,但擔心自己負擔不來而作罷。於是一直思索著有什麼活動可以適合他,想到以前媽媽們都會織毛衣來打發時間,或許有一件可以完成的手工藝作品應該是一個動力。

找了好多活動,不是他的智能無法處理,要不就是他腦麻的肢障無法勝任。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個活動"串珠",但是只是單純的串珠有些無聊,於是到Pinterest上打入beads來尋找,結果出來好多結果,連帶的也將之前他喜歡的豆豆拼也帶出來了。

欣賞著Pinterest上美麗的作品,做著自己能夠完成的作品,這個嗜好希望能讓他沈迷一陣子。

Pinterest上的美麗作品 

  

大A的工作桌

  

大A正在進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