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教材的三寶之一:Bitsboard

大A已經超過20歲了,現在我幾乎已經沒有再為他特別自製教材,但是家裡如果有智能受限制的小小孩,周邊的大人就必需為他製作屬於他自己的教材,因為我們的特殊小孩通常學習一項新的東西時,必需要從自己身邊熟悉的事物開始,有時候雖然還不懂得文字的辨認,但是卻可以開始透過圖形,影片,聲音來加強他的認知,而且除了"知道"以外還必須透過不同的重複練習,然後他們才可以記得起來。另外還有一群人也很需要自製教材,那就是失智老人,他們也需要透過熟悉的事物來減緩他們的失智狀況,這時自製的教材就能夠起很大的作用。

iPad是個很好的學習工具,因為它具備了圖形,聲音,影像,還有可以互動的功能,更棒的是它還可以譲需要的人自行的重複練習。之前我也陸續介紹了很多可以用來製作教材的App,但因為蘋果的App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經過了一陣子再回頭去看我介紹的apps,會發現有些App被淘汰了,所幸的是存活下來的App也不少,只是有時它們幾乎變成了另外一個App,已經不再是我原來介紹的樣子了,因為他們必須調整一些功能,使它們更好使用或可以獲利而得以存活,所以我決定找出幾個目前還存活而且發展的很好的App再來重新介紹一下。

以前我們學地理時,常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今天我也挑出我自己認為的自製教材的三寶分別來介紹一下。
這三寶我認為是:Bitsboard, TinyTap,及paintone。前兩者現在已經發展的相當有規模了,模範教材很多,應該不會被淘汰了,而第三個是我自己個人的偏好,雖然規模似乎沒有前兩者那麼大,不過它沒被淘汰而且完全進化蛻變了,幾乎與我之前介紹的判若兩人,它原來就不是設計來當製作教材用的,只是我把它拿來用,原本它應該只是個日本的音樂App,不過我個人卻對它十分偏好,因為使用上彈性很大,創意無窮,希望它不會下架。

Paintone是日本的音樂APP,而Bitsboard 及Tinytap是專門針對自製教材用的App。可惜的是三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中文的使用介面。但是用來製作中文教材是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目前他們都是免費的。

今天就先來介紹Bitsboard:

優點一:Bitsboard 基本上是一個圖字卡的應用,但它最棒的地方是它延伸我們製作的圖字卡外目前還提供了30種遊戲/學習的模式,可以讓我們圖字卡的內容透過不同的遊戲練習而能讓使用者熟練,更棒的是還可讓我們透過觀察使用者的遊戲過程,進一步掌握使用者對我們所製的圖字卡理解了多少內容。

優點二:製作圖字卡時只要輸入文字就可幫我們搜尋可用的圖片,當然也可輸入自己iPad內的照片,而iPad又可直接拍攝照片或擷取螢幕畫面,這許多的方便性真是讓我們量身打造個人教材輕而易舉。

優點三:輸入圖卡文字,還會主動配音,中文字即配中文發音。圖卡輸入文字時也可直接用語音來輸入。

優點四:公司提供了許多現成圖卡教材可用,所以想要中文圖卡時只要將文字部分英文修改成中文即可。

優點五:個人做好圖卡可以分享到雲端,也可下載別人雲端分享的圖卡。

Bitsboard的遊戲/學習模式
• Flashcards字卡模式
• Explore探險模式
• Photo Touch選卡模式
• True or False真假模式
• Memory Cards記憶卡模式
• Pop Quiz測驗模式
• Match Up圖字搭配模式
• Word Builder組字模式
• Sentence Builder照句模式
• Spelling Bee打字模式
• BINGO賓果模式
• Letter Tracing game寫字模式
• Sequencing game排序模式
• Related items game相關圖卡模式
• Word Search game尋字模式
• Puzzles 拼圖模式
• story Time故事模式
• and many more還有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