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是什麼樣子?

三十五年前,我在高中唸書時(透露出年紀了!!),學校舉辦了一場演講,記得當時的演講者是位女性,但是我已不記得她的大名了,只記得她跟我們講了一個腦筋急轉彎的故事,大致記得是這樣:「有一個年輕人在路上遇到車禍,被緊急的送到醫院裡,被通知前來的父親焦慮的在手術房外等待,這時候前來急救的醫生卻大叫說這是我兒子,那麼請問這位醫生跟這位病人的關係是什麼?」,我聽完這個故事時,腦袋裡馬上就浮出答案呀!心想這算什麼難題呀!但是我記得那位演講者告訴我們,她問的這個問題能說出答案來的少之又少。當然對當時身處於台北第一高級女校的我真是覺得不可思議。為了測試這個演講者說的是事實,那時候剛好有一位成功大學的筆友正通信中, 我就寫信問他這個問題,沒想到他回信來說:他問遍了他學校所有同學,還是沒有人能給出最好的答案,問我答案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在以後的日子裡,有時想起來就問了一下身邊的朋友,在我印象中,的確是沒有人可以立即答出答案來的,當然也包括了我的妹妹和我的父母,還有我的另一半,唯一一次跟我一樣立即答出答案來的是小a的同學的媽媽,她是一個醫生娘,而且她有兩個女兒,我想這是她能立即答對的原因吧!因為她應該也希望她的女兒將來能夠繼承先生衣缽!
怎麼會突然想起這個故事來呢?實在是因為我最近讀了一本非常有趣的書,是李濠仲先生寫的「北歐超完美丈夫的秘密-我家是帶小孩不過是份內的事而已」。
有興趣想要看看「接近」真正的男女平等的社會會是什麼樣的嗎?雖然挪威的一位女記者對他們自己社會的現狀表示還距離真正的男女平等一段很長的路,但是對我們來講就已經是夠令人震撼了!我不是個女權至上主義者,但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是很好的一種思考!

而我問的這個急轉彎故事不知道在三十五年後的今天能得到多少立即且不加思索的正確答案來!各位可以試試!

 

北歐超完美丈夫的秘密:做家事帶小孩不過是份內的事而已!

  • 作者: 李濠仲
  • 出版社:啟動文化
  • 出版日期:2012/08/03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299元優惠價: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