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activities )與生活品質

對這些特殊的孩子或者是那些失智的老人花了那麼多心思設計了這麼多活動到底是值得的嗎?我的目標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些活動上面。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認為這些事很重要。尤其是對這些看似沒有未來的人而言,大家會認為與其花時間在這些事情上面,還不如就好好的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吧!

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有些人或許認為我是想用這些活動幫他們重回以前的樣子或者是把他們的智商提高,但其實這並不是我的目的,而是我認為給他們一些活動讓他們能夠有所依靠,對他們在精神方面會很有很大的幫助,他們的精神狀態好的話相對的我們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也能夠提高。面對他們,我們的日常生活所強調的已經不再是想辦法回復到以前不可能的狀況或者是把孩子帶成所謂的正常的小孩,而是在我們與他們相處的每一天的日子上面,將一個我們想要的生活品質活出來。

我認為適當的活動能夠避免這些被能力所限制的人可能出現的許多精神問題,如憂慮,暴力行為,激動或者是木然,能夠避免這些精神問題絕對是提升我們生活品質的一大要素,有時我甚至認為比日常的吃喝拉撒更重要。因為今天我們不僅是要生存而且還要生活,與一個失能者生活在一起是非常辛苦的事,如果沒有好的生活品質,那麼最後連我們也會垮了。

一些好的活動,我認為能夠提供受照顧者與照顧者雙方一些「精神」層次的助益:

  • 藉由科技的輔助可以讓我們的受照顧者能夠有「維持獨立」或「走向獨立」的能力,進而也能夠保住人的尊嚴與信心
  • 藉由設計活動或操作活動來引發照顧者和受照顧者的學習動能,而學習通常代表成長與進步
  • 藉由活動可以強化增加受照顧者與照顧者之間的快樂互動,甚至於也可以透過科技產品社群媒介與其他人互動及分享
  • 透過活動在實體與虛擬之間留下記錄,可以記憶或追蹤或挑戰
  • 藉由活動帶來心情的愉快,進而增進身體的健康,養成良好的活動避免不良的情緒產生
  • 單純的藉由活動可以快樂的消磨時光,當成一種嗜好來自娛自樂

活動,當然可完成的方式很多,利用iPad等科技用品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而這種方法也最適合行動力有困難的特殊人士。不過我相信不管是單獨的使用iPad等科技用品,還是iPad等科技用品用來輔助其它活動或者是與iPad同時並存來延伸到更多的變化活動,我想科技對這些活動的協助上絶對是一個不論在獨當一面,或輔助面,或娛樂面上的重要角色。

image

大A的畫作:人生喜怒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