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plus的學習

人到了五十,有一個關卡要過,因為孩子大了,人生也走到了一個已知的點,忽然之間開始有時間去回顧,然後就會開始感受到生命中的許多不滿,遺憾,或者是他人對自己的不平對待。

知道有許多像我這樣的家庭主婦,常常會在這時侯選擇離婚,因為對婚姻的許多不滿在責任完結時全部爆發出來了。而我最近也飽受這樣的怨氣折磨。知道過去的事不可能再重頭來過,已經造成的遺憾也無法扭轉,但就是無法心平氣和地再走下去。

接連追了三部戲劇,在這關卡給了我很多的幫助。

琅琊榜談的是一樁天大的不白之冤,梅常蘇告訴你如何討回公道,但即使受盡傷害,他最後還是走自己的本性,走回最愛的角色,心甘情願順命運而行。

信號也是談心中的不平掛念,如何到死都不放棄努力,或許人生最大的幸福不是你獲得多少,而是永不放棄努力過好日子的盼望,人如果失去了努力的盼望,那就是最大的悲哀,即使你擁有許多,你也看不到,享受不到了。

浪漫醫生金師傅,更是努力的教我,如何像金師傅一樣,勇敢的捨棄過去,用一個新的名字走向未來。過去因為他人的傷害,因為世俗的價值標準,因為許多種種的無知,造成了許多遺憾,但能捨棄過去,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贏家。

幾句浪漫醫生金師傅的台詞,時時出現腦海,警惕我五十歲的關卡一定得走過。

「我的心情為什麼會這樣,這腦袋 完全能理解你的意思,但我為什麼總有被騙的感覺,作為醫生的我,明明知道發生了什麼情況,可是我作為兒子的我,為什麼會如此的氣憤」「那個問題不應該問我,我覺得這應該問你自己,你現在不再是,失去了父親的無助小孩子,你是醫生。」

告訴自己不再是當年那個單純無知的少女,我應該能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害,過去的傷害成為人生的經驗,它不可能再傷害自己了,除非是自己緊抱著不放,才會不斷地傷害自己。

「當踏進這裡, 你們的腦海裡只能有患者,誰叫你帶一堆雜念進來影響手術,就你這樣子, 能對這患者盡全力嗎,你沒有站在這裡的資格,也沒有呼吸的資格,滾蛋」

要踏入下半場人生,要除去所有的雜念,盡全力過好日子,讓自己有資格過好下半生。

想去看同樣是五十Plus的陳文茜的書“給逆境中的你”,好好的來學習快樂–“愉悅學校X逆境哲學”。

